close


走出去年不景氣,上市櫃上半年獲利已超過9千億元,創下歷史同期次高,尤其上櫃公司因比較基期低,整體表現再攀高,包含玻璃陶瓷、運輸等族群更順利轉盈,法人表示,下半年企業獲利可望再走高,全年將泰山 海鮮吃到飽向2兆元叩關。



統計第2季上市獲利4,348億元,上櫃298億元,雙雙拿下「季增、年增」同步正成長土城安格斯牛肉表現,合計整體上半年獲利達9,073億元,優於去年同期,僅次於2015年上半年報9,617億元,創下歷史次高水準。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,第2季獲利表現亮眼,走出首季嚴重匯損干擾,整體呈現季增、年增,下半年企業營運再步入旺季,加上蘋果新品拉貨,今年全年獲利將優於去年1.8兆元,預估2兆元可望順利達陣。

儘管萬點是受三大天王所帶動,但台股半年報成長來自中小型股的激勵,也相當亮眼。例如獲利王寶座台積電因匯率波動與淡季效應,單季獲利僅662億元,呈現季減24%、年減8.6%;大立光獲利47.14億元,季減3.5%,整體上市公司獲利也僅季增1.9%,倒是上櫃公司獲利大躍進,季增達8成,焦點上櫃股包含群聯、環球晶、穩懋、頎邦等。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,由於指標龍頭股獲利上個月已率先公布,對股價都已反映完畢,但例如報價走揚或受景氣復甦帶動,則獲利有較明顯成長的記憶體、矽晶圓、鋼鐵、水泥、運輸等,且第3季產業預估不看淡,近日股價仍持續反映利多。投信法人指出,由於短期台股表現與基本面脫鉤,近期選股著重第4季甚至2018年展望,網通族群、半導體應用等因旺季遞延,儘管目前端出來的財報不見得是最亮眼,但長線趨勢不看淡,正值市場風險意識攀高,反而可逆勢布局。黃文清表示,首季因新台幣大幅升值干擾,季與季比較基期相對低,但上半年獲利仍可創歷史次高,可見的確受惠景氣復甦,下半年沒有意外的話,蘋果供應鏈、電子股第3季一定會再成長,端視成長幅度是否符合預期。第2季獲利三王台積電、鴻海、國泰金;若加計首季,台塑化則擠進第3名,上半年就賺進346億元。此外,單季每股稅後盈餘由大立光、艾訊、精華排名前三,第2季順利由虧轉盈則有玻璃陶瓷、運輸與光電族群。(相關新聞見AA1~AA4)(工商時報)

新年禮盒組蘆洲 燒烤推薦>楊梅 火鍋推薦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newtonlindap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